20071230

[電影]惡夢偵探



 《惡夢偵探》一片敘述接連發生的許多離奇自殺事件,他們都是在一邊作夢時,一邊自殺。由女主角扮演的刑警進行偵查,為了這特殊的案件,女主角找來能夠進入他們夢境的惡夢偵探,來找出案件中的犯人……

 這片也是很玄,跟我之前介紹的一部動畫電影《盜夢偵探》都是使用同樣的題材來運作,但是本片中卻較強調懸疑與角色人物內心的刻劃與表現。而且畫面的表現也相當灰暗,表現出『惡夢』的印象與氣氛。

 片中女主角自願降調自刑事現場偵查部門,他想接觸到最直接、最真實的案件。在片中女主角要睡覺時,常常會有另一個穿洋裝的女子突然出現,然後又消失。在後面女主角夢境被入侵時,他身上穿的衣服卻變成了洋裝,而另一個穿著套裝的他出現,質問他何時有了自殺的念頭。這其實可以用『本我』、『自我』、『超我』來解釋。穿著套裝的是『超我』;穿著洋裝的是『本我』。而本我與超我之間的平衡失調,本我也失去原有結構的張力。女主角於高級單位中厭惡勾心鬥角的生活,在不自覺中有了自殺的念頭,但是超我的防禦性太強,不願意面對自殺的意念,甚至強烈隱藏於潛意識中。所以如此不平衡的狀況,就出現在女主角的夢中,造成先前女主角惡夢連連的情形。

 而男主角惡夢偵探的角色定位,照理說應該是揭發真相,但是這部份卻不重,只有在片末時有發揮到功效。片中他也丟出一些問題去讓女主角思考。因為他雖然是正派的偵探角色,但是他卻不願意為了在夢中解救他人而失去自己的生命,他也控訴了女主角自己不必負擔風險,卻要他負擔這風險。這在在也反映了人總是會要求他人,卻不會為了他人著想。這樣的犧牲是為了什麼?他的背後沒有榮耀、金錢等等誘人因素存在,毫無動機又要人如何犧牲呢?或許在真實的情況,是沒有熱血的情況會發生。

 這類入侵他人夢中或意識的電影其實還滿多的,但是最後解迷的部份,犯人部份算是讓他大吃一驚。犯人自覺是利用了先自我殺害的『同感』而入侵他人夢中,而殺了人後自己的身體還會復原。但是真實的情況卻是他在第一次自殺後早已住院,一直處於昏迷狀態,卻不自知。這裡也有一種『夢』與『真實』之間的轉換與混合,或許連自己都不知道什麼是夢、什麼是現實。日常生活汲汲營營,也常常會有一種到底是真實還是虛幻的感覺,或許這兩面是同時存在的,只是強弱各有消長罷了!

 《惡夢偵探》算是不錯的電影,只當時電影剛上映台灣並沒有很多家戲院有上映,但是我認為值得一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