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

[電影]老闆我最大

這部片號稱是一部喜劇,但是內容感覺還滿可悲的

故事是敘述一家公司的最高負責人

因為感覺自己不是當老闆的料,所以就把自己當成高級幹部

而他如果要決策的話,就晃稱是他背後的『大老闆』所決定的

但事實上並沒有大老闆這個人

有一天他的公司要賣給來自冰島的總裁

所以他找了一個失業的男演員來扮演這背後的大老闆來簽合約

因為冰島的總裁一定要見到對方的大老闆才肯買下公司

於是大家真的就認為那個男演員是大老闆

於是男演員就在負責人的指示下扮演大老闆

只是這個負責人為了討好底下的員工,甚至是操縱他們

於是對每個員工都量身訂做了一個『大老闆』

像是:

極度居歪又黑臉的大老闆,害男演員被打

搞Gay的大老闆,害男演員被女員工硬上(看得出來你很羨慕)

搞曖昧的大老闆,害男演員被誤會

事情一定有個轉折,不然這樣搞下去戲都演不完了

後來男演員的前妻是冰島總裁請來的律師

所以他知道男演員的真實身份

他對男演員說其實最高負責人除了要賣掉整個公司

而且還要讓那些員工都被開除,只有自己留下來

所以男演員良心開始過意不去

就希望最高負責人能與員工坦承這一切都是他在背後操作的

但是最高負責人不敢說出實話

只好在將這一切都歸於大老闆所做

後來男演員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與別人對他的看法

也謊稱他背後有一個『大大大老闆』,所有的決策都是他說的

他只是聽從他的命令而已(事實真的是如此沒錯)

沒想到怨恨他的員工開始喜歡他,甚至超過了最高負責人

最後男演員要簽下賣掉公司的合約時,將員工都招集過來

自high式地講了些濫情的話,沒想到卻讓最高負責人坦承大老闆就是他

但是男演員身為演員,最恨焦點轉移到別人身上

所以又自high式地演出簽不簽合約的戲碼,讓大家注意他

(先前最高負責人有契約將決策權轉移給男演員

 所以只要他簽名就有效力)

最後成功吸引了大家目光後,男演員決定不簽讓大家開心

但是在冰島總裁的一句:『這就與甘比尼一樣荒謬。』

男演員就簽下去了把公司賣掉

然後就開始表演干比尼的戲劇

留下一個莫名其妙的結尾


這部片其實很清楚地表達出一個現象:

每個人都希望大家對他的評價是好的

但是在必要的情形之下要扮黑臉

或是要做出不利於他人的決策時

想當然爾一定會被他人討厭

劇中的最高負責人利用了背後虛構的大老闆

來將所有他人的怨恨、不滿都歸之於大老闆身上

問題大老闆根本就不存在

這個舉動也只是一種自我安慰的手段

別人的痛苦還是存在,但是自己良心上卻屏除了不安

最高負責人在劇中說他是一個很遜、很鳥的人

所以才用這種方式來管理自己的員工

我看完後有一股深深地感觸

像我就不喜歡對別人兇,也不喜歡下一些決策讓大家去做

因為做了會感覺好像大家都很不高興

會覺得大家不高興主要就是大家的臉上都沒有很高興的樣子

而且很多時候也不會做出令人滿意的成果

如果不斷監督只是讓人感到煩

我不喜歡當組長,要當也要當一個聽大家的話的組長

所以我從善如流

我希望大家高興,因為大家高興我就高興

大家不高興我也不是很高興

而最壞的情況我也寧可大家高興我不高興

於是最後卻忽略了重要的目的:讓事情完美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

我的想法就是大家都高興就好,事情完美那還其次

但是我有時又會對事情有一定的期待

那這樣就陷入了矛盾之處

真的是一個相當大的難題

所以我常常選擇默不吭聲

我想這與管理的藝術應該是息息相關吧!


劇中提到的干比尼,網路上我查不到他的資料

但是我想他一定是一個戲導得很荒謬的一個人吧

不然崇拜他的男演員最後怎麼會做出那麼荒謬的舉動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