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6

[電影]色戒

 李安的電影果然很有深度,這整部片看完一直有一股沈重的感覺。片長共兩個小時多,但是劇情節奏的推進卻不會讓人感到沉悶、無聊,在心靈流速是很快的。

 劇情我想不用多說,Google一下其實就可以找到劇情大要了。主角群們是一群熱血的愛國大學生,他們不光是表演愛國話劇為抗日募款,同時也興起要殺掉在汪精衛政府底下工作的要員──易先生。在當時戰爭時期,每個人看到自己的家園被毀去、親友被殺害,想對抗敵人的心境絕非我們應有抗敵意志般薄弱(當兵要落實政戰教育,不過這也是事實)。所以只要有人登高一呼,就會群起響應。在他們話劇演完後,說得那一句:『中國不能亡!』確確實實影響了台下所有的人。我深深地覺得非常熱血,所以我也跟著劇中的人一起喊了:『中國不能亡!』在這句話背後,蘊含的不只有民族、歷史、文化,而是與我們人最相關的──生命,沒有生命延續,最先前所講的那些中國特質根本無法繼承下來,相對的當然會消失、會死亡。這是在戰時,大家想要努力的部份,延續生命。我們能夠體會,劇中人物為何情緒如此激動,那絕對不是喊喊開心、爽就好。一句話能夠激起相關的記憶,進而挑起深刻的情緒,甚至失去理性,這是很可怕但也是很真實的!在下害怕的是在如此的情緒之下,受人操作,那樣就會變成有心人士而非愛國人士利用的目標。

 題外話,這讓在下想到雖然現在起了最近一些政府機關要學生不要用成語,還有回到高中母校聽老師反應,國文課本白話文也變少了,讓我感到相當的不能理解。文字是文化的一部分,雖然說現今要使用文言文也比較少了,但是不要忘記,就是因為中國的歷史久遠,才讓文字有著豐富的含意。不用就放著,沒有人會說你浪費,因為有需要的人使用起來,才會有意義;但是不用卻丟棄,這讓人往後沒有資源可使用,如此對得起先前創造出來的人嗎?就像你送了朋友一頂親手編織的毛帽,但是朋友卻在夏天將他丟棄,說現在用不到,你的心理會怎麼想?冬天難道不會來嗎?

 在片中大學生計畫行刺易先生一段,他們雖然只是大學生而已,但卻有心為國做事,算事項要在實際面上要幫助國家的。在下認為,你如果要愛國不一定要從軍,各行各業都可以在行為表現上面愛國。當然不是說你要捐錢出來支持軍購,而是說當你做好分內的事情,就是愛國。像我們當護士的,好好照顧好病人,讓他早點出院節省醫療資源,這就等同在為國家省錢,當國家有多餘的錢,就可以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好。或許大家比較不能認同國家會為社會做出什麼事情,但是無論如何,也要想想自己是要繳稅金的,如果今天國家錢不夠,還不是向人民徵稅。所以我們還是要有正向的觀念,因為我相信對國家有信心,他就一定會變好(交給我們的下一代吧)。

 再來就要說到片中一些人物,這次梁朝偉飾演易先生,梁朝偉的演技自然是沒有話說,一臉權勢且猜不透他心中想法。在我觀察這片他們故意凸顯梁朝偉的一側法令紋,由於不對稱的關係,造成一種臉部的不自然,同時讓人感到壓迫。同樣不對稱的手法,在我先前看的《最後的蘇格蘭王》中,飾演暴君阿敏的人,也利用眼睛左右大小不一,來營造阿敏的一種可怕感覺。而在劇中梁朝偉要 (很抱歉那麼難聽,但是我花了兩分鐘還是想不到更貼切的詞語,所以我用綠色讓這個字柔化一點)湯唯時,表現得就是變態才會做的事情。我想人在受到外界壓力,進而去壓抑自己的內心,武裝自己。當能夠宣洩自己慾望的時候,就會將內心壓抑的部份釋放,同時施加在他人的身上,才得以紓解。這就跟一個老笑話一樣,一個小修女跟老修女說他想要……,老修女就跟他說,你到後面的彈藥庫去拿一把槍到後山,果然開一開槍小修女就覺得舒服多了。但是不到一個小時,老修女就開著戰車出來,把後山轟掉了。 之前聽說有人批評這樣真的太像A片,沒有必要演出來。但我認為這段真的是不能刪去,因為他表現出梁朝偉他的內心有多壓抑,以至於在幹湯唯時的行為有如洪水猛獸。所以我想李安不會白白地呈現這段,因為這對劇情的演進是有需要的。

 而湯唯在片中飾演的女特務,他就是不斷地在演戲,不斷地在自我與扮演的角色衝突。只能說他劇中角色飾演的女特務已經很厲害了,還能夠搭上梁朝偉,表示他絕對是具有一定的天份。但只是背後的組織與籌劃太過薄弱,所以在片尾時,其實梁朝偉的秘書他們早就知道湯唯是故意要接近他的,只是礙於他們兩人的關係所以才沒有表明,這就表示組織的行動完全是瞻前卻不顧後。而最後的關鍵在於那顆六克拉的戒指(我第一次知道原來那麼大)與湯唯的內心衝突,使他的心偏移了,才心軟讓梁朝偉走。這段其實也很玄,不曉得女生是如何去看待這一段的。像梁朝偉這樣一開始很變態,而湯唯又為了目的不由得去逢迎,最後卻又心軟誤了國家大事。難道這告訴我們要追女生除了錢財名聲權勢之外,一開始要很變態,然後再漸入佳境(這是什麼用法?),這的確是我無法理解的。

 其實我很高興李安能夠拍出色戒這樣題材的電影,我先前苦於不知道該租什麼片好,捨棄了許多好萊塢的電影,紛紛租借了許多國外影展的作品。這些作品其實都有一個很大的共通點,他們都會與自己國家的歷史現況做結合,像是蘇格蘭一定要與英格蘭不合等等的不勝枚舉。色戒也是在一個我們熟悉而且是距離我們較近的時代下為背景(如果像是:一代女王武則天那又太遠了,那種就變成只能景仰,但卻伸手不可及),稍微有讀書的都知道汪精衛是誰,就算你不知道他是誰也應該聽過他的名字,多多少少就有一股熟悉的感覺。這讓我想起我高中同學,我先前都沒有看過他戴眼鏡,有一天他戴了一副黑色眼鏡,因為他戴起來就很怪,我下意識地突然冒出一句,說他戴起來很像汪精衛,也就是很像漢奸的意思。那是很貼近我們的文化與時代,所以我很高興我們拍出一部有自己國家風格的電影,而且還是一部相當有深度,可以多方探討的電影。我們以我們的背景去觀賞,進而會對片中的一切感到同感,那種感覺不是看一部好萊塢劇情片可以比擬的,這部片就是讓人有身歷其中的感覺,而那是一種結束了還是濃濃地化不開,深刻在心的感覺。李安他真的是太厲害了,這比《斷背山》更能讓我們接受。我們台灣其實可以發展電影工業的,我們需要讓我們能夠了解的藝術,而不是看不懂的藝術。

 最後還是要說:『中國不能亡!』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