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電影]納尼亞傳奇──獅子、魔女、魔衣櫥

 在下是看完小說才再來看電影,電影的劇情基本上與小說大同小異,但是小說比較偏向給小朋友閱讀,電影是迪士尼發行,自然也是適合闔家觀賞。不過小說的優點是可以自我想像,電影主要都是呈現導演所想表達的納尼亞王國。但是電影一開頭,四個兄弟姊妹要離開母親,到鄉下躲避戰爭那裡,讓我有點小感動。或許是感動電影化出來的那種氣氛(內地口吻:氛圍),還有戰爭之下,先讓小孩逃難的父母與孩子之間的不捨吧。現在國家沒有面臨戰爭,我們是很難體會那種心情的,那真的是一種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相見的絕望感。

 隨著劇情的推演,由露西先進入了納尼亞王國,接著愛德蒙,再來彼得與蘇珊也一同來到這個終年被雪掩蓋的國度,那裡是一個奇幻又純樸的環境。有著會說人話的能言獸,以及童話中才會出現的人馬、獅鷹、矮人、巨人,甚至是代表邪惡的牛頭人、獨眼人等等的奇幻生物。在片中特效將他們表現得栩栩如生,尤其是在看完小說之後,那樣的形象更是加強了許多原本在內心中所捏造的形象。

 片中四個兄弟姊妹,會為了彼此意見不同的事情相互吵架,但是回過頭來看,哪個人沒有跟自己的兄弟姊妹吵過架,問題在於吵架過後是不是能夠忘記這些事情,而重新回到彼此互敬互愛,還是親人的關係。我從劇中去回想我與我妹妹們相處的過程,我們一定會吵架,但是我們也會互相幫助,就像是片中的兄弟姊妹一樣。如果這片子是給小朋友看,或許能夠讓他們了解,兄弟姊妹的關係其實是所有人際關係裡面,獨特且不能取代的一種關係。

 在納尼亞傳奇中,最重要的角色莫過於代表正義、好人一方的獅王亞斯藍;以及代表邪惡、壞人一方的白女巫。他們的善惡特徵很分明,亞斯藍一身金毛,如此地正義凜然。他為了愛德蒙而犧牲,最後也因為犧牲的勇氣與精神,得到復活。另一方的白女巫憑著自己的愛恨情緒,將納尼亞變成了終日寒冬的氣候,他將不服從他的人變成石像,大聲對人咆嘯、怒吼、毆打,最後當然是敗在正義的亞斯藍之下。在這樣分明的善惡特質之下,小朋友在看的時候就會去想,誰做的事情是好的,或是不好的,相當富有教育意義。

 只是我們都知道出了社會就不是以自我表現來決定誰是好人、壞人了,而是以自己的喜好來決定。在自己的心未被染汙之前,我們能夠去分辨客觀的善惡。而在我們接受到許多外界刺激,對我們的心產生影響之後,客觀的善惡就不再是絕對的標準,而是心中相對比較之下的善惡。

 我們的心中其實也有一個納尼亞王國,或許那裡不是充滿著奇幻、傳說,但是他卻有著自己的純真與幻想或是冒險。我們既然能夠從外界刺激去影響自己的心變成只能去衡量相對的善惡,我們也可以藉由另一些的刺激:平靜無喧鬧與繁雜,來平衡自己的心,化成我們應該要有的絕對的心。

 納尼亞傳奇成書時間已久,但是他裡面的故事內容卻是歷久彌新的,目前在下已經看到第三集了(當兵有時間就多看書)。而聽說明年的五月,納尼亞傳奇二──賈斯潘王子也會上映,看來又可以期待明年電影的上映(不過我還是喜歡看DVD)。

 現今電影的特效技術便可將書中豐富又生動的一切事物表現出來。但在下我還是推薦大家先看書再看電影,否則我們會失去想像的空間。之後再看電影,除了加強想像外,還會激發出更多的想法與討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