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5

[軍旅]金防部駐台中心。初發

 在下沈寂了好一段日子,終於有勇氣來發表我下部隊後的生活與記事。在這個單位,我擔任的職務是『醫務士』,全名為醫務行政管理士,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最初級的幹部──下士。對其他普通兵來說,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班長。

 剛去不久,很多東西都在熟悉。我們單位很特別,那邊主要的建制的兵不多,也才三十幾個。而主要這個單位的任務是要將即將前往外島服役的弟兄先集中於此,安排運輸工具將他們送過去。因為不太可能讓他們回家休息等到船或者是飛機來了才要他們過來報到,所以我們單位就是在『收留』這些我們所稱的『前運兵』的單位,於是我們單位的重點是放在這些前運兵上面。

 我在那裡的業務除了身為醫務士應該要負責的軍醫裝備外,還要帶生病的兵到國軍高雄總醫院去看診。其餘的時間必須帶兵打掃、出公差或是做一些雜事,例如:掃地、保養滅火器、油漆、搬油桶(我最不願面對的)、燒鍋爐、打飯等等的,沒事就要找事做,不然就會被盯。晚上要站安官,就是坐在那邊兩個小時發呆或看書,近來又因為寒流來到,安官桌四周沒有任何遮蔽物,晚上真是冷到快要瘋掉。而目前我也身為軍械士的代理人,也就是他請假我就要去管理軍械室,清點那些槍械彈藥,所以我們排長就說我可以算是全方位的醫務士了(笑)。

 在那裡接觸最多的就是建制的弟兄,由於我才剛去,所以很多事情我都親身親為,投入自己的人力下去做。前一兩天就還好,那些弟兄也沒有說什麼,但是後來他們都說班長不用做這些雜事,因為那些比較老的兵會說話,說怎麼可以讓班長在那邊洗碗而自己卻站在旁邊看(基本上老兵都是在站旁邊看)。不過在下認為放他們洗碗或是做其他事情,然後自己在那邊閒,那跟我新訓看到的那些鳥班長有什麼兩樣。我在新訓的時候就有立下決心絕對never不當鳥班長,我就在此實現自己的心願,但是又不能讓這些比較菜的兵被老兵講話。所以我現在採取的戰略就是在旁邊監督他們有沒有把碗盤洗乾淨,雖然我站在旁邊,我還是會幫忙把碗盤子送回儲藏櫃內,這樣也讓他們可以節省不少時間,也讓他們知道班長是有在做事的。

 在那裡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管理兵的問題,很多時候我設身處地對他們好,他們會視為理所當然,甚至還變本加厲。完全把我的中心精神『我們要為別人著想』擊潰,常常讓我覺得很失落。這個問題也不是去問學長就有答案的,只好嘗試不同方法,現在就用比較消極的態度:不要被學長或長官罵就好,反正時間多一定可以讓我找到一個我與其他人都可以接受的方法。

 再言,那裡的建制弟兄其實人都不錯,有些不理我的我也不會去理他,會跟我打招呼的也差不多都是比較菜的,他們會比較有禮貌。一開始去我逢人都叫學長,後來記住他們的名字就直接叫名字,他們也不會那麼介意,畢竟我是班長,姿態也不能太過低下。其實大家都是互相尊重啦,基本上我這個人也不喜歡拿階級去壓人或是為難他人的。而那邊的長官其實人也很不錯,主任與隊長人都很好笑,排長也是每一個都很妙,而且我覺得排長他們身上都有一種很相似的氣質,陸軍官校出來都會變成這樣嗎?

 在那裡其實事情不多,但是很雜就對了。而且回家也要千里迢迢從高雄衝回台北,我現在下士的人事令也還未拿到,所以領的錢還是二兵的錢,阮囊羞澀阿!所以也不敢常常搭高鐵回來,這也讓我有機會嘗試各種交通工具往來南北。在那裡適應得還好,但是有許多事情還是需要學習的,自己要加油阿。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