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2

[電影]阿凡達Avatar



今年年底的超強鉅片,廣受大家好評的《阿凡達》,在2009年12月30日這天終於去看了,為什麼直到今天才發表心得呢?因為我懶阿(真是太不負責的言論)。整部片是由3D特效所打造的,再加上真人的演出,畫面特效相當華麗,造就出潘朵拉星球多采多姿的動植物華麗的色彩。

故事敘述未來的世界,地球人到了一個叫做潘朵拉的星球,只為了取得那裡珍貴的石礦。主角是個因為戰爭而下肢癱瘓的陸戰隊軍人,因為身為科學家的雙胞胎哥哥在一次意外中喪生,所以他有機會代替哥哥參加阿凡達計畫,前往潘朵拉。

而阿凡達計畫就是將人類的基因與當地的人種納美人基因融合所誕生出有著納美人外表的阿凡達人,而人類可以經由機器將意識傳入阿凡達內,方便在潘朵拉星球行動。而參加阿凡達計畫的成員,都是一些科學家。他們經由調查與研究,瞭解潘朵拉星球的生態與納美人的文化。

因為主角有著陸戰隊的身份,所以在潘朵拉基地的傭雇兵指揮官與負責人希望主角能夠藉由阿凡達的軀體,去探查納美人據點,並且取得他們的信任,要他們遷移據點,讓人類可以在那裡取得礦產。

主角在一次意外中,被納美人的公主所拯救,並且開始與當地的納美人生活,由公主帶領瞭解他們的習性,一方面還必須提供納美人據點的情報。後來潘朵拉計畫的主持人女科學家知道他在提供情報,所以就帶著所有成員包括主角到了另一個行動研究所去。

直到人類漸漸沒有耐心,決定攻打納美人取得礦產。在人類的攻擊之下,主角與女科學家也被當成叛徒,兩個人的人類型態也被人類帶回基地軟禁,而納美人則逃到聖地去。直到被一名正義的女飛官救出,但女科學家不幸地在逃脫過程被射傷,在主角帶他回到納美人的聖地想藉由樹神來救回女科學家,但是卻失敗。

被當成叛徒的主角駕馭了傳說中領導著才能乘坐的飛行巨獸,聚集起分佈於其他據點的納美人,領導這些納美人打敗地球人,而地球人也被驅趕出潘朵拉星球。最後主角在樹神的幫助之下,脫離了人類型態,永遠地成為阿凡達。


這部片老實說很難明確定義是哪種類型的片子,他可以是科幻片,片中有著許多高科技的設備,如:飛行戰機、機械人、基地的通訊監控設備等等。還有阿凡達計畫中將人類意識轉移到阿凡達身上等等。當然他也可以是動作片或是動畫電影,因為裡面百分之九十以上幾乎都是以3D動畫去打造的。故事內容相當簡單,沒有太多複雜的地方,而劇情也很流暢。

在討論區內討論到這部片子的主題,導演到底想要表達什麼。我想導演絕對不會只是想要表達現在的科技進步,可以將他想像中的潘朵拉星球打造得如此多采多姿。這部片相當深具環保的意識,地球人將地球開發破壞得差不多,轉而跑來開發潘朵拉星球,而為了奪取價值不斐的礦產,居然發動全面戰爭,迫害原本居住於此處的納美人。這與當年英國為了鴉片而發動的鴉片戰爭沒有兩樣。的確人類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行動的生物,多半是不會為了非同種的生物而發出憐憫之心。所以主角才會帶領著納美人去攻擊地球人,阻止他們破壞這顆未經開發的星球。

這裡面也有很多有趣的概念,例如:這裡的樹有著像神經一般的突觸,可以互相傳遞訊息,所以其實他們是共享著全星球的知識。而納美人與座騎也是靠著自己頭髮上的突觸與座騎的突觸連結,只要心靈相通,就可以控制他們,這真的有網際網路的概念。

阿凡達計畫也很有趣,將人的意識藉由機器轉移到有融合自己基因的阿凡達身上,就像是玩線上遊戲一樣,你就是另外一個角色,而且必須重新學習有關潘朵拉星球上的一草一木。

不過我卻覺得這部電影在闡述一個『重生』的主題,主角因為戰爭雙腳癱瘓,他認為自己就像是廢人一樣。但是他成為阿凡達之後,就有了健全的雙腿。同時在融入納美人的生活後,他找到了自己的目標,感受到他是納美人的一份子,重新開啟自己的另一段生活。一直到最後他玩完全全變成了阿凡達,這就是一種重生的概念。其實也有點脫離原本的現實生活,我想主角不會想要變回原本雙腳癱瘓的他,那對他來說沒有生活品質、行動不便,而且在社會中也會遭受到歧視,就像是他剛到潘朵拉星球,就有很多傭兵在笑他。而成為阿凡達便給了他一個機會,重新去做自己。

《阿凡達》這部片雖然一開始打廣告的時候,標榜3D動畫電影沒有吸引我很大的興趣,因為很多3D動畫電影雖然畫面很好看,但是劇情卻不怎麼樣(這要排除一些完全是要讓小朋友看的好笑3D動畫電影)。但是看完這部片讓我大大的改觀,原來導演並不是想要賣弄3D特效,他只是藉由特效去說故事,雖然說特效很棒,很有氣勢,雖然說有人覺得劇情老梗到不行,但是重點在他的很多片段也滿能打動人心的,讓你感受到人類怎麼可以那麼自私,納美人家園被毀滅那種悲傷,以及對抗人類那種決心,劇情真的遠遠超過3D特效所帶來的震撼。


話說這天我一個人下班去看,買到了一個中間好位置。但是很奇怪耶,為什麼身邊都是情侶?最居歪的我右手邊那對情侶,好像是ABC,聊天講話很大聲,女生還一直Shit、Shit叫不停,很吵。我知道台灣是一個對外包容性很強的國家,看到外國人我們都會很熱情,但是外國人也不可以因為我們的熱情而恣意地胡來吧!還有我這次是在絕色影城看的(我喜歡到絕色影城看電影,因為離公車站牌比較近,所以我很少走到武昌街那裡看),戴上3D眼鏡感覺很不錯,只是因為本身帶了一副眼鏡,又再加一副上去會卡卡的,而且戴久了很不舒服(不思湖),但是我又沒有帶隱形眼鏡的習慣,好在3D眼鏡的設計是可以卡在本身的眼鏡上面,以至於固定住不會掉下來,這樣就可以省去看到一半橋眼鏡的困擾。這也是我第二次看3D電影,第一次是跟上勳下哥去兒童樂園看的(詳見:[今天]兒童樂園),至於我還是很想再提一下國中的神話:3D雄獅立體眼鏡,看完《阿凡達》後,覺得神話已經不再是神話了,以後一定會發明更棒的3D雄獅立體眼鏡與新技術(新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