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感想]大眾交通工具最不喜歡遇到的人

我是一個上班族,每天上班通勤至少要搭兩種以上的大眾交通工具,不是公車(不是那種公車)就是捷運,所以我也是一個標準的通勤一族。

說到乘坐這些交通工具,除了害怕人潮擁擠,公車司機飆車、亂踩煞車(又不是騎機車後面載妹,幹麼亂踩煞車)之外,其實也很害怕遇到一些具有某些屬性的乘客。這些乘客會讓你要去上班時一天的好心情打壞,甚至是下班時的喜悅也會抹滅,所以我就來說說我最不喜歡遇到的乘客類型:

  1. 帶著學齡兒一同上車的媽媽

    這種乘客最讓我敬謝不敏了,大家看到這樣的組合,不管有沒有愛心、良心,都一定會先讓位再說。但是最怕他們之後的行為,一種是小孩哭鬧,媽媽在車上教訓他,說:你再哭我就打你!還有一種是小孩可能第一次坐公車或捷運太high,跑來跑去吵鬧,如果家長不管那就算了,反正小孩玩累的或是覺得吸引不到他人注意就會停止,最怕是家長也跟著大吵大鬧管教,小孩就會覺得有被注意到,燃起了自信心,更變本加厲。

    老實說我不反對家長管教小孩,只是要考慮一下車上的乘客可能利用這短短的行程小歇片刻。如果可以我是建議可以安撫小孩,要罵的話下車再罵,因為沒有必要當場教訓小孩子,他們根本也不知道捷運上不能這樣。如果你認為當下不教不行,那就間接表示平時根本沒有在教導孩子,所以他才如此無知。既然如此,又何必急於一時呢?

  2. 成群結隊的中年婦女

    這種也很可怕,感覺就是移動菜市場出現。不知道是不是友情加上人多壯膽,他們可以聊天聊得很大聲,而且又很忘情。聊天大聲的程度到我都可以知道他家族成員狀態、隔壁鄰居病況、兒女就業情形、孫子考上好大學。基本上都是再說別人的不是,誇讚自己的生活週遭事物。

    基本上他們在說什麼內容我並不是很在乎,只是真的很吵,而且越說越帶勁,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他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只是他們的喜悅我不是很願意與他們分享,他們的事情我也沒有必要知道。

  3. 學生情侶閃光彈

    說這一點必須撇開我是去死團好人卡遊戲王的身份,因為這些特殊的稱謂決對會讓我極度厭惡這種類型的乘客,但是又不得不將他當作因素之一。

    這種乘客最喜歡把大眾交通工具當成移動厚德路(Hotel),摟摟抱抱卿卿我我摸摸摳摳親親舔舔都有,絕對是會帶給其餘乘客視覺上不少傷害。有人說他親他的反正他都不害羞了那又有什麼好介意的,是阿,只是為者無意、看者有心阿。我是認為現在社會雖然是滿開放的,什麼殺很大、人獸交戰都可以在媒體上播放,這種又算什麼。只是覺得在一般公開場合牽牽小手倒是無傷大雅,作這些挑戰道德極限的事情似乎不是很恰當。再加上世界上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是去死團的,到時如果出現一些激進派的去死部隊,那我就不可以保證情侶的生命安全了!
其他一些有精神病會不自覺大吼大叫,或是講手機很大聲的我就不說了,因為老實說除了講手機很大聲的以外其他也不多見。今天會突然講到這個主題主要是因為我覺得不管怎麼說,既然他叫做大眾交通工具,就表示他也是公共場合,既然在公共場合,有些規定就必須去遵守。有些吸煙的人會遵守不在大眾交通工具上面抽煙,因為會被罰錢,同時也會讓別人吸到二手煙。但是捷運上也有標語要大家放低音量,可是就是有人會違規,難不成真的要罰錢才會有人遵守?台灣人很奇怪,就是要罰錢的才會去遵守,不會罰錢利用勸導的就隨便看心情。我覺得台灣人實在要好好接受品德教育,尤其是從高層做起(不是基層),上面都願意遵守規定,我想下面的民眾才會心服口服吧!這就是古代人所說的:風行草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