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

[今天]小學生

我家對面的國小(同時也是我的母校)最近圍牆與大門改建完畢,他們把原先的大門移到側門去,同時圍牆也改成欄杆式圍牆,而且相當的低,非常適合不喜歡讀書想要出去探索校外世界的學生。上次就看見有些調皮的孩子在爬牆,真害怕他如果一不小心腳滑撞到跨下,那就真的成為Inguinal Busters(被bust的)了,而且蛋蛋會很痛,回家也不好意思跟媽媽說,直到腫起來為止才知道Hematoma,就變成真正的『金玉滿堂』,這樣要怎麼辦才好?



今天我從我家出發,走在圍牆邊,剛好是小學生的下課時間,操場上非常吵鬧,很少有下課操場不吵鬧的時候吧!除非下雨天。我看見每個小學生都跑來跑去,不是一群人聚集在一起跑,就是女生追男生、男生追女生,還有小學生玩紅綠燈明明就已經『紅燈』了,還一群人一直往鬼的方向移動,是想用人海戰術把鬼逼死嗎?不過話說回來,我小學時不喜歡玩紅綠燈,我比較喜歡玩鬼抓人,因為這樣鬼才有勝算,總覺得玩紅綠燈當鬼很衰。而且小時候都很惡劣,玩紅綠燈都是用指定的方式決定誰來當鬼,而當鬼的永遠都是班上比較弱勢的同學。

看到小學生天真無邪(現在的小孩不太能用這個形容詞,但是找不到了,請發揮想像力想像他們就是這樣吧)的遊戲,就覺得當小學生真是幸福,無憂無慮的。就像是小學時男生偷掀女生的裙子看內褲,最多被老師罵一罵寫聯絡簿。如果是長大成人之後,在路上看到一個很正又穿短裙的辣妹,跑過去偷掀他的裙子,這時不會有老師過來罵一罵你然後寫聯絡簿。只會有警察把你抓起來關進去派出所,之後還要背負妨礙風化的罪名,賠償辣妹心理創傷。你可能會認為辣妹可能很開放,在夜店都是免費大放送露給其他人看。但是沒有辦法,時間地點都不對,而且你也不是多金有錢、有名貴跑車、有房子又帥氣有禮貌的型男,所以這在社會正義與辣妹價值觀來說就是錯,所謂:免錢的最貴,因為要多花更多錢。說來說去我們長大了之後,就不能像小學生一樣隨心所欲,同時社會也會用放大鏡檢視我們的一舉一動(除非你去夜店)。

在搭捷運的時候我有想到一件事情,小學有時放學後都會去同學家玩,幾乎每個比較好的同學的家(基本上都是男同學家裡)都去玩過。以前小時候電視遊樂器還沒有那麼流行,所以能夠去擁有電動玩具的同學家中玩,就會很開心(就算在旁邊看他打只有一個人可以玩的遊戲,如:洛克人或其他RPG遊戲也很開心)。沒有電動玩,就玩撲克牌。不然就是亂講八卦,說某某某喜歡誰誰誰,不然就是趁亂告白,反正當事人也不會聽到。還有一個活動也很重要,就是一起寫功課,到最後都被老師發現怎麼兩個人的國語習作造句跟錯字都一模一樣。

到了國中也會去同學家玩,那時就有很多人擁有電腦或是次世代的電玩主機(如:SS或PS),所以基本上就是去玩電玩的。當然也有電影欣賞會,只是那些電影不是我們那個年紀可以看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電極棒(不要問電刺激哪裡的)與潤滑油(不是任達滑)。

高中也是會去同學家玩,只是就沒有每個好同學的家都去玩過,最多就是住在附近的同學,同時也不會都是玩樂性質,比較多都是一起做報告。當然也沒有電影欣賞會,因為長大了,大家都會比較害羞。

到了大學就沒有去過同學家玩,因為我大學同學幾乎都是女生,誰敢去女生家裡玩阿。我只有去過一個女生家裡吃過飯,不過這個女生我都叫他琛哥,而且也是去幫忙搬花後順便去吃個飯。除此之外,就沒有去過同學的家裡。

當兵的時候就有去過三個同袍的家裡了,兩個是借宿一眠。另外一個也可以說是借宿一眠,只是前一天去夜店跟酒店而已,回到他家都醉暈了,想玩什麼都沒有辦法。

現在我也沒有去過我任何一個同事家,除非是我要登門提親吧,不然沒有什麼理由去人家家裡,到時候被他父母誤會怎麼辦?

從小學到現在,會發現去別人家中作客的機會越來越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還是大家到現在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就說小學時無憂無慮,去別人家裡都不會怎樣,因為就是很單純。一直到了青春期,到同學家作客對方家長都會希望你們不要把房間門關起來,又尤其有電腦的或是電視上有DVD或錄影帶的,因為家長都怕你們在房間裡面開『電影欣賞會』,或是發生超性別友誼關係。我們或許只是單純地唸書,研究人體奧秘而已。就是因為我們年紀越來越大,社會一直會用放大鏡檢視我們(青春期是用顯微鏡microscope來檢視,又不是要接血管!)。

總之長大了,我們不可以再像小學生一樣不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也不能處處依賴別人。如果要依賴,也要依賴自己的伴侶,像我這種鑽石單身漢(就是很硬的意思)就只能獨立一個人。不管怎麼說,看到小朋友天真無邪的樣子,也提醒我們就算在社會的放大鏡下,我們還是必須保持童貞也就是赤子之心,有人雖然喪失了童貞(這裡就是指想歪了的童貞),但是他還是有一顆赤子之心,不會跟人事物心機計較。我們必須瞭解在社會的放大鏡下,聚焦的點在哪裡,而不是一味地胡亂聚焦,反而不清楚目標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