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6

[今天]1230 or 1255

 今天我阿媽過往了,老實說之前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想說不會那麼難過,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但是我錯了,雖然沒有那麼悲傷,但是在一進入加護病房看見阿媽的各項生命徵象數值變得很差,呼吸型態喘得相當用力之後,心頭上開始沈重了起來,一股莫名的沈重感,我只好趕緊出去換我爸進去看,我想他看了之後不必我說,也一定知道阿媽的情況很糟,或許這幾天就會走了吧……

 在我們離開台安醫院不久,姑姑與嬸嬸就趕快要我們回去,因為阿媽沒有心跳了,趕緊回去加護病房一看,還是有心跳,只是數值真的越來越差了。也不知道是誰做的決定,要讓阿媽留一口氣回家。這卻讓阿媽在救護車上走了,白費了這一趟路程,同時多了許多程序與人力,去做一些在下衷心認為太過繁雜、無意義的民俗禮節。或許問了家中的長輩之後,他們也不明瞭背後的意義在哪裡,但是傳統以死者為大,你不敢也不能確定不去做或是少掉哪項禮節之後,你往後的人生會變得如何。人最害怕的就是看不見又不能確定的事物,未來與死後的世界就是屬於這一類的事物,再加上人是自私的,美其名是為了過往的人,但是實際上不就擔心自己以後會不會出什麼狀況呢?話說我阿媽與我爸爸的嬸婆在我阿媽出車禍之前,就有要將某先人的墓移動,轉換風水。但我阿媽發生事情之後,爸爸的嬸婆開始很擔心,是不是這樣的舉動導致阿媽發生如此的事情。是穿鑿附會?或是傳統禮俗?

 前面有提到救護車將留有一口氣的阿媽要送回家中,我這次又負責壓救護車了,但卻多了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宣告死亡。在車上,大約12點30分,阿媽早已停止呼吸,我觸碰他的頸動脈已經沒有脈動了。我心頭很悶啊,不是害怕、不是傷心,就是一種說不上來的壓迫感,為甚麼我要宣告死亡?只是因為我具有護理師執照就可以讓我宣告死亡?我想我沒有那麼大的權力吧!在一團混亂中我也不清不楚就要接受這樣的任務,若是我推辭或是有疑惑,親戚又要對我有意見了。事後想想,也真還是不可思議。但是阿媽的正式宣告死亡時間,卻是回到家之後的12點55分。詭異吧,只因為是必須在家中死亡才行!

 今天親戚們也要我多請幾天假,我爸是說之後沒什麼事情幹麼請假,但是親戚就是要我請。我只想說軍隊不是夏令營也不是學校,想請就請沒有那麼簡單。PoA也說等我回去再說吧,親戚們真的喜歡在別人的生活中企圖引導你成為他想要的世界,對不起,這真的不是我想要就可以,因為我不是白目阿兵哥。而且我的個性就是誰逼我,我就不會去做。頭七我還要想想,若是長官有為難,就沒有辦法回來了。但是告別式、出殯就一定要回來了。

 只希望阿媽一路好走,也希望爸媽忙阿媽的事情,我能給他們一些精神支持,我對於以過往的人沒有興趣,我只想著:這些就是傳統,但內涵呢?還是只是表面大家有看到,大家爽就好。我想我的參與,能給處理這些事情很忙的爸爸一些支持,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