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0

[今天]剪頭髮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令我不禁擔心起頭頂的問題。因為幾年前還在求學時,我就開始發現我額頭兩側的毛髮越漸越少,整個髮線往麥當勞的logo圖發展(I don't love it)。但是自從開始沒有常常讀書(或是根本不讀書)後,頭髮開始回到我身邊,但是因為在下的父親與叔叔都有禿頭的情況,所以我想這應該只是迴光返照,總有一天,他就會像雲朵留不住雨般離我而去,只是他不能匯集成大海,否則就變成髮海(法海)了(這個應該是端午節的梗用在這裡非常奇怪)。

今天因為頭髮太長的關係,所以去剪了頭髮(基本上不會有人因為頭髮太短的關係而去剪頭髮的)。今天常去的那一家美容美髮店沒有開張,所以捨遠求近來到我家對面國小對面的美容美髮店剪頭髮(地理關係就是三角關係)。剪完回家我媽媽說這個剪得很女生風格,到底什麼叫做女生風格呢?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剪完頭髮後小妹幫我洗頭讓我覺得很舒服,因為今天下值班後十點睡一下到十二點我老娘叫我起床後,整個頭就一直有點小痛。

就在洗頭的時候,我就想起國小的一段往事。當年五、六年級,我正直青春初期,所以臉上皮脂腺很發達,長了很多青春痘,尤其是額頭的部位,一直到現在頭髮漸少部位之下,也有著許多當時痘疤的痕跡。

那個時候我爸爸看我頭髮都蓋住額頭,所以就強拉我去把頭髮吹成旁分,目的是為了不讓頭髮蓋住青春痘,減少發炎反應。當下身為小學生覺得旁分很醜、又很老派,而且還是把髮線一覽無遺的展露出來。這樣的舉動讓我的心靈受傷很久,我爸又是屬於那種做就對,跟你解釋那麼多幹什麼的人,所以我到現在一直很介意這件事情。但是想到其實我爸是對我好,我也就不在公開場合主動提起這件事情。後來真的覺得很不舒服,所以就跟我爸說能不能用成中分,因為我這個人比起旁分,還是比較喜歡中分,至少這樣對我的左腦、右腦比較公平一點。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用成中分,並且把額頭顯露出來。圖如下:


這件事如果這樣子就結束的話,那我就太沒良心了,因為完全沒有探討的餘地。就在我頂著中分頭到學校之後,很多同學可能覺得我這樣很帥,所以就也跟我一樣梳起了中分頭,掀起了中分頭很帥,又可以減少青春痘發炎的流行。

這時我們國小老師看到我們這樣,就在上課時告訴大家,只要是留中分頭的小朋友就是壞學生,而且強力指責帶動這樣運動的始作俑者(也就是在下)。不知道是當時時代的印象,可能壞學生就很多都留中分頭,所以讓我們國小老師認為留中分頭的都是壞學生。這基本上是一種完全不可逆推的推論,就像『正妹身材都很好』並不等於『身材很好的都是正妹』,除非你的內心就是認為只要身材好的就可以稱之為正妹,臉長得跟暴龍一樣也OK,那我就無話可說。就像我認為只要正妹必備條件之一就是身材要好一樣。這完完全全都是個人觀念的問題,而基於是個人觀念的問題,就無法將之推論於所有的人身上。

對於當時還是國小生,對事情尚處學習萌芽、心智不成熟,而且又不能有效分辨善惡時(簡單來說就是小學生不能看十八禁的A片,因為什麼都不懂),國小老師就灌輸一些完全沒有道理的觀念給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們,這樣難道也是國小教育的一環嗎?當時我們國小老師是個老阿罵,大概六十幾歲了吧,雖然一直到最近我都還有在路上遇到他,經過這幾年我還是無法忘記他帶給我國小時的那種陰影。

他一直都是思想極為偏激的老師,對學生控制欲很強。當時我們班是毽子隊的班級,也就是毽子隊的成員都在我們班級裡面。老師對於毽子隊的成員都比較好,當年我也參加過毽子隊,因為要加入毽子隊有一個條件,就是男生要帥、女生要漂亮,所以長得那麼帥的我就入選了(以上亂說整組爛掉)。那時本來有參加毽子隊,後來可能是覺得毽子隊很煩吧,就退出了。有參加時老師其實對我還不錯,退出後整個人就像被打入冷宮一般,做什麼都不行,最誇張的幾件事情一定要說一下,就當發洩情緒也好:
  1. 有個女同學在上學給我情書,然後我根本不知道那是情書,就把他拿在手上走進教室。老師看到了,什麼都沒有問就叫我給他,沒收情書。
    雖然說那個女同學不是我的菜(口味太重、太油),但這是我的隱私耶。
  2. 同上的女同學也是上學途中,他一直就跟在我旁邊,我覺得很煩,就一路狂奔到教室,一進教室想說甩開了他很開心,就大叫以表勝利(熱血系)。很不幸的是老師居然在教室(平常他都在體育館內看毽子隊練習),他對於我的熱血怒吼不以為意,就處罰我往後一到學校就要去拖體育館的地板。
  3. 當時老師一直認為我帶壞某位同學,但是基本上我放學回家就在待在家裡(宅男不是兩三天),還跟班上同學說我每天都跟他出去玩,請問是你真的看到的,還是聽誰說的,出來說清楚!
結論來了(版友:終於解脫了),我認為老師對於學生一生來說相當重要,又尤其是小學生,因為小學生什麼都不懂,如果這個時候真的有一個傻傻的同學,被老師這樣扭曲了人格,那害到的並不是這位同學,而是整個社會。有的時候會笑別人去家教『誤人子弟』,但是誤人子弟可不是在搞笑,認真起來可是會很慘的!



最後還是要回到剪頭髮這件事情,今天剪的頭髮看起來還滿好笑的,就這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