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

[今天]多一點稱讚,少一點怨歎

今天很開心,上到四點就下班了。其實今天刀不多,而且今天主值是淑屏姐,我又很喜歡像貓(小野貓)一樣跟淑屏姐撒嬌,所以在人力允許之下,他就把我放走了。



今天去CS上Tracheostomy(氣切),然後來了一個CS的大夫,接著又來了一個女的GS大夫。我這時就在想,那個GS的女大夫來幹嘛,Table會診嗎?還是他在Run CS,但上面的猜測都是否定的。一直到後面才知道,原來這兩個大夫在交往。雖然在下已經脫團了,但是看到他們的行為才知道我還是去死團的,因為看到他們在那邊摟摟抱抱的心裡就默默浮現兩個字:去死!(幹得好)

這種行為我不鼓勵也不建議,看到如此的行為不知道是要害羞,還是要拍手。基本上我覺得情侶要做這些親密的行為時也要考慮一下在場的人,在公開場合旁邊的人看到會怎樣?基本上旁邊的人看到心中也會怪怪的,大家總是習慣將自己的情緒投射到別人的身上,如果今天是一個萬年交不到男、女朋友的人看見了,他一定心中會咒罵他們:幹,不會去厚德路喔。然後年紀比較大的人就會說:現在的年輕人真是……(當然情侶不只有年輕人,也有老人)。情侶牽牽手、輕輕地靠在一起,這種是現在人比較能夠接受的行為。但是在人多的公開場合喇舌、愛撫、甚至推炮(象棋術語,不想解釋),很多人就不能接受了。雖然說他們的行為並沒有妨礙到他人的自由或是阻礙社會發展,但基於個人所存在之隱形的底線(隱形的翅膀)所限制,還是會讓人在情緒上無法接受。

我們的社會還是趨於一種自我精神限制他人保守的狀態,也就是自己只要興致來了,怎麼做都可以,管他怎樣。但是只要一變成旁觀者(差點打成膀胱者)角度,就什麼都不行。因為道德標準、價值觀、法律規範都是適用於其他人身上的,跟自己無關。

本來想舉例的,但是因為下面這個故事,所以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今天就在我上氣切時,有學姐S來接吃飯,然後(漂亮的)婉貞姐就先去吃飯了,後來又來了一個學姐Y也說要來接吃飯,學姐S就說不然請學姐Y刷手上來接我去吃飯。我就說不用了啦,反正我會把這台刀刷完再去吃,心想:這樣吃會很趕,到時候我如果肚子痛就慘了。後來學姐Y不知道說了些什麼,說我現在都黑了,所以不要說話。

他說我黑了,我真的臉都綠了。我就在想一定是我在科內亂開玩笑,傳到外面,所以整個人都黑了。這時學姐S就說不會啦,JC(我)人那麼好之類的。後來學姐S問我說為什麼我會黑,我就說可能是之前亂開玩笑所惹得禍(我承認都是月亮惹得禍)。學姐S說這不是很久之前的事情,怎麼還繼續黑呢?這個我就不知道了,只是當下感覺心中還滿不舒服的。

後來學姐S就跟我說,我們單位有兩個特產:
  1. 八卦聽到飽
  2. 批評人到爽
他就舉了他們某科某學姐的例子(再說下去會被有心人士探查的,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香蕉若生蟲,世間就無郎),說大家只會在那邊說得很難聽,但是卻沒有人是真正在現場看到的,一個傳一個,加油添醋這樣。的確是如此,學姐也說大家都很吝於稱讚他人,說最常聽到別人在休息室說誰誰誰怎樣怎樣(壞事),但是從來沒有聽說誰誰誰你最近做得不錯,加油。

『多一點稱讚,少一點怨歎。』是我目前得到的結論。

我不是要唱高調,也不是要反群體。而是希望在這單位,大家宣洩情緒與壓力的途徑可以改變個方式,不要都往負面的方向發展。今天我們讚許某人,也不是為了討好他或是賣人情,而是要讓他更有自信、更能提昇工作情緒。這又要說到,為什麼大家都只願意聚在一起批評他人,但卻不願意讚揚他人?因為負面情緒是會被挑起、被渲染的,但是善意的稱讚又基於他們眼光,而不敢說出,這就是人性中的一個弱點。

最後,我一直覺得學姐S是一個很好的人,他也鼓勵我不要因為學姐Y的言論或是之前的事情而灰心或是被轉移注意力。的確,當時我只是想說剛好大家在聊天,是個歡樂的場合,所以就開開玩笑。以前上過張曉風老師的課,他告訴我們要開玩笑可以,但是要說讓人知道是玩笑的話。基本上我開玩笑一聽就知道(我也很少說嚴肅的話,但是最近跟謙總聊天倒是說了一些認真的話),但怎知道會被誤會了。這件事情讓我心情受到影響很久,所以搞得我最近也不太想多說話,因為就是怕動輒得咎,戰戰兢兢地過一天,現在能開玩笑的對象就只剩下我的阿拿大了(可是愛她不是開玩笑)。

學姐S鼓勵我可以去唸書來轉移注意力,並且展現企圖心,不要被這些事情影響情緒。學姐S也說啦,一個月只領幾萬塊,而且回家還要顧小孩,哪有時間在乎單位那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呢?說得也是,可是老實說我這個人自從開始上班之後,就完全沒有企圖心這種東西存在,不管我怎麼說服自己都沒用。整天就是走慵懶路線,有飯吃有覺睡我就感覺到人生真是美好。

我現在只期許我能夠趕快把我的文之魂找回來,多多練習寫文章傳達內心的思想,這樣就很了不起了!

在此感謝學姐S,雖然你不會看到我的網誌,但是我希望我把我文筆的祝福帶給你。我們單位還是有好人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