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今天]為什麼是我?

今天本來接完祥哥的刀,要接一台port-A。然後我問謙總要叫誰來做,他就叫正在table上的大夫等一下帶一個才剛來上班五天的新住院醫師開這台刀,結果大夫問他:『為什麼是我?』
後來我趁著中間的空檔跟謙總去拿廖V從美國(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從美國)帶回來的巧克力時,謙總就表示他覺得既然叫大夫做,就表示沒人,如果沒人那要叫誰,難道要總醫師自己下去做嗎?

聽完謙總說這段之後,我就覺得很有感觸。有的時候我媽或我爸叫我做事的時候,我也會說:『幹麼叫我?』

後來想想自己有機會當上領導者時,就可以體會要求對方做事時,為什麼對方會這樣表示,其實不也就幾個理由:
  1. 因為心中有比你交辦的事情更重要的事情但其實也沒有那麼重要,例如:約會、打電動。
  2. 根本就覺得不想做,因為很煩、很討厭。
  3. 真的有事情,只是不知如何啟齒才好,例如:女朋友在等著你吃飯,不來晚上就把你處以榨乾到刑。
說真的聽到別人這句話心情是會很不好的,因為根本就是想要逃避嘛責任!於是有一陣子我極力推廣自食其力主義,凡事自己做比較快。但是身處於廣大的社會,無可避免一定要與他人合作。所以我在想如果真的自己沒有辦法,別人要拜託你做事情,那又要如何開口?還是要誠實已對吧!像我就是很多人心目中最好換班的人,因為我根本就不會去記自己的班,而且又很好說話。但是自從被科內姊姊規勸了之後,拒絕了許多換班的要求,所以開始也很少有人要跟我換班了。

我覺得領導者應該雖然有自己的難處,不希望大家拒絕他所交辦得事情。而在下位者如果真的有困難,也不妨說出自己的困難。溝通最重要,再來就是要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但是現在這種人真的太少了,哪個人不是為了自己,要這樣做真的太難了。所以今天不是我要唱高調,真的希望大家為彼此著想一下。當然如果遇到很居歪的人,那就不用為他著想了。

謙總人很好,同時也很有想法,有時聽他說話會帶給我不同的思考方向。只是在阿總這個白色巨塔內,似乎不能容許有想法的人存在,因為傳統守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