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3

[今天]選舉快到了

今年的11月27日是我們直轄市的市長、市議員以及全國里長的選舉。

平常不太關心時事的我,居然變了天會去關心這件事情,主要是我看到一個現象,所以才會想要好好地研究一下這件事情。
話說今天晚上我去倒垃圾,發現我們這里(我沒打錯字)的里長候選人在幫忙這裡的居民倒垃圾,感覺看起來很勤勞,但目的就是為了拉票,希望當選本里里長而已。老實說我們這里幅員還算廣大,而且還有三間學校。我就是優良的日善里里民,因為我高中畢業前都沒有出過我們里,國小、國中、高中都在自己的里內。

看到里長候選人那麼拼命地在拉票,真希望他們不要選舉前做做樣子,選後什麼東西都沒做。像我們現任的里長就是如此,我從來也沒有看到我們里中有什麼活動,倒是廣播系統做得不錯,因為大家早上正好眠的時候,都會被里長的廣播吵醒,呼喚把車停在人家家門口的人前往移動車輛。

從選舉這件事情,就想到以前高中時的故事。記得高中二年級時,我們班派了一名大將出來競選優良學生,老實說我不知道選上優良學生可以做什麼,我只知道有的時候參選人也不見得優良到哪裡。但是我們班這名同學是真的很優良,優良的事蹟就不多說了,因為我也想不太起來有什麼具體的事項。

就在某次的優良學生選舉發表會,我跟另外一名同學被指定幫忙站台助選。到了台上我真的很緊張,因為當時年紀小,看到人群還是會有些許怯場。而我們這次出奇招,採用下跪的方式來拜票。後來的結果當然是我同學以第一高票當選全校優良學生,後來去接受當時的市長馬英九表揚。在這裡其實透露出兩個事實:
  1. 大家投票的標準就是看你對誰印象深刻,全部候選人只有我們這組下跪,聽某個別班女生(也是我某個同學的女朋《彭》友)說:看你們都下跪了很感動,當然要投給你們。所以這就是噱頭啦!但是這只能用一次,之後老梗大家就不買帳了。所以當時我們數學老師時常請假就酸我們說:你們下次是不是要喝尿?

    靠!喝什麼尿?我們還計畫露出神雕,這樣就會獲得廣大女性同學的票。可惜我們怕白天忙於學業,晚上還要兼顧安慰女性同學,會太過忙碌,所以就取消這項計畫。(神雕計畫的相關事項,請高中同學看到不要追究,因為是我亂說的)
  2. 就算當選了優良學生,對候選人本身是獲得了肯定,但是他能夠幹什麼?就跟當選了學生會會長一樣,能夠幹什麼?能叫教官不要抓衣衫不整服儀不整的同學嗎?學生會長只不過辦個舞會、園遊會,搞死下面一堆幹部,因為我就是那個被搞死的人。好啦,不說學生會的事情,還是回來說優良學生的事情。(學生會的事情有機會再談)

    再來我們這些選民選了他之後,我們又得到什麼?就只有偶像效應,你會因為你的偶像得到大獎、唱片大賣一同高興;你會因為你的偶像受到緋聞而委屈。但是他賺了很多錢也不能分給你。一樣啦,我同學當選了之後,我們直接得到的好處就是他有請我們吃東西,還有分享他的喜悅,就這樣而已。

從這兩個事實也可以反應到現在的社會也不就如此,我有的時候就在想,我投給這名候選人之後,他能為我、為大家做什麼?雖然這種觀念並不好,我們實在不能時常想著別人可以為我們做什麼,但是只有一種情形可以,就是他們選上了之後,是拿我們的稅金當薪水(今年報了八千多的稅,希望政府好好利用),有拿薪水的人怎麼可以不做事呢?所以他們就有義務為我們作些事情。

但問題在於就是有人選上里長不做事,但是他的情節又沒有辦法利用選罷法讓他當不下去,這時就很麻煩了。我覺得應該要有一個機制去監控這些當選的人有沒有在做事,雖然說會公開一些資訊讓你了解他做了什麼(尤其他想要連任),但基本上完全沒有感覺到。這樣不知道是要說我神經大條,還是里長作人失敗,能夠讓我有沒被服務的感覺。還是說他自我感覺良好,小小作為寫成大大成就,就像十全老人(不是十全排骨)乾隆一樣。

說了那麼多不能光檢討別人,也該好好省視一下自己才對。事情一定有因果,通常會有這樣的人產生,一定是有人讓他變成這樣的。而讓他變成這樣的,就是我們,因為我們根本不關心民主政治。問題是你問我要怎麼關心,我還真的說不出具體行為。

那如果我們擁有良好的民主素質(這是什麼?)就不會這樣了吧?怎麼可能,這不是在這邊唱高調就可以了。全國上下如果沒有這種風氣,那我們就算多有民主素養,也是白搭。

所以目前的結論就是:票還是去投,假一定要放!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