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健康]BMI身體質量指數

 記得上次有人嗆禿鷹說他很胖,禿鷹就說他的BMI差不多26左右,然後就有人問我說:『那他這樣是不是很胖?』老實說我一時間也回答不出來,但是很明顯可以知道他的BMI好像有點高喔。再加上莒光日大家不好好上課,也有人突然問了我這個問題。因為我太久(近一年)沒有接觸這塊領域,因為這種東西就是算一算拿表查詢就好,於是我就淡忘了所謂標準、過輕、過重的範圍在哪,這次我想我就針對這個BMI來介紹一下最新的標準,以及他的原理到底在哪讓大家知道一下。


 一。BMI是什麼?

 BMI是body mass index的縮寫,中文稱為:身體質量指數。簡單來說就是就是一種用來區分成人是否過重、肥胖或是太瘦的一種指標。


 二。如何去計算BMI呢?

 體重(公斤Kg)除以身高(公尺m)的平方。

 舉例在下的,我體重56公斤,身高1.78公尺,所以算式為:56/(1.78)²=17.6


 三。算出來的BMI又代表什麼?

 算出來的數字就要去對照表定的範圍,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過重。(這資料來自於行政院衛生署,更新時間為08年6月22日,我想應該是可靠的資料才對,如果不可靠那衛生署就可以解散,讓在下來當好了

 過輕  正常  過重  輕度肥胖  中度肥胖  重度肥胖
 ▄▄▄▄▄▄▄▄▄▄▄▄▄▄▄▄▄▄▄▄▄▄▄▄▄▄▄▄▄▄▄▄▄▄▄▄▄▄▄▄▄
   18.5  24   27     30     35

 所以依照在下剛剛算出來的BMI為17.6來說,低於18.5已經算是過輕了,看來在下要多多補充營養才行。

 目前這只是一個很簡便來計算自己是否有超重的方法,如果你想說算出來的數字就獨斷了你是超重,而且身上又有許多脂肪,進而導致內心不平衡,那就真的是大錯特錯了(大錯特錯不要來汙辱我的美)!說不定你是個猛男,肌肉很多,那也可能導致BMI較高。但這並不表示男生看起來很壯又BMI高,就是肌肉很多的意思喔!我想大家眼睛是好的,如果自己有近視可以請別人觀察(你是我的眼~),很明顯肥肉很多,那就不要再自欺欺人了(禿鷹就是你),還是多多節制自己的食慾,並且多運動消耗多餘的熱量。

 基本上有一種可以分析身體組成成份比例的機器,他可以利用電流通導的方式來檢測體內肌肉比、水分與體脂肪,所以有機會可以到醫院去詢問是否有這種機器,但是不要問我哪個醫院有,我知道陽明大學有,不過好像只有提供學生去做,我已經畢業一年了,所以這方面也不是很清楚。

 希望這些資訊對大家有幫助!

1 則留言:

  1. http://tw.myblog.yahoo.com/onmyown-onmyow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