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8

[軍旅]食衣住行

這一篇先來說說軍中的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相關事物


1.食

軍中吃的東西如想像般,並不是很好吃

就跟阿總裡面的便當一樣,他們之間的差異大概只有差0.001毫米而已

每一餐都有菜,主菜蛋白質食物就不一定

主餐有飯與麵,我個人偏好吃麵(這可能跟麵粉價格比較貴有關)

也有甜湯鹹湯以及水果

目前吃過最好吃的食物就是香蕉了,香蕉真的又甜又香

真慶幸我是住在台灣

每天吃飯的時間差不多只有十來分鐘,對於吃飯慢的我

只好挑喜歡的吃,不然就是當天出操之後肚子很餓

才有辦法在短時間內將他們吃完

好加在之前在阿總時每天吃飯也都吃很快,這算是還好之前有訓練啦

吃飯時也要腰桿挺直,以碗就口

一開始很不習慣,但是漸漸地就很自然了

每天我們吃完的鐵盤(像外面自助餐般)都要自己洗

怎麼洗呢?(下列有令人不愉快的敘述,請做好心理準備)

首先外面有三個塑膠水槽放在地上

最靠近出口的水槽與最遠的是裝水,中間那個是沙拉脫

首先吃完的餐盤先到最近的水槽過水,過完水後搖舀中間沙拉脫水洗

洗完再用最後的水槽水來沖乾淨

這樣的描述或許聽起來不怎麼樣

但是每次我洗的時候都會看到每個水槽都有菜渣廚餘

加上大家趕時間,幾乎每個人都會亂洗

問題來了,這些餐盤經過我們處理之後

都不會做第二道消毒或是清潔

也就是說不管我們處理得乾淨或是骯髒,最後我們都是直接使用的

對於這一點我本來覺得很噁心的

但是後來想想我自己也都是沒有處理乾淨

那也無所謂到時候是否吃到骯髒的餐盤

在軍中這樣的事情會因為時間的壓縮,造成重要層面的不確實

不過大家都這樣做,就跟著『從善如流』

反正我本來就是一個沒什麼主見的人,所以還不至於造成我太大困擾

只是這種現象真的不只發生在此處,幾乎隨處可見阿


2.衣

基本上我們的衣服只有兩種樣式

迷彩衣與運動服

迷彩衣有四套,基本上兩套輪流穿

另外兩套是檢查用

後來要懇親前發一套全新的,那是僅懇親時穿

運動服是早上跑步與晚上睡覺穿

而裡面幾乎都穿國軍小綠綠內衣

迷彩服在我們每天出操都會很髒,因為多半我們都在地上翻滾爬行

有的時候懶得洗,或是今天沒有要送去給工廠洗

就會再穿一次

基本上我平常衣服就會反覆地穿,所以也沒什麼

只是有一次真的我都快要受不了了,才拿去洗

這就表示衣服真的是臭到恐怖,就像哥吉拉襲擊日本


3.住

我們是住在連上大樓的三樓,是上下鋪床

我睡在下鋪

基本上沒有什麼特別的,最特別的是我的上鋪板後寫了很多前幾梯抒發的文字

什麼:中坑快樂營,營站看電影

騙人阿,幾乎每天都出操阿

哪有營站看電影

洗澡是每天最忙的一件事情

連上一百多人,必須要在三十分鐘之內

擠進不到二十間的浴室內洗澡,可以想像那樣的陣仗是多嚇人的阿

所以很多時候都是兩個人洗一間

一開始可能會感到害羞,怪怪地

但是為了跟時間做對抗,久而久之就不覺得奇怪

反正兩個大男生

兩個人都近視,兩個人都忙著洗澡

哪會去注意對方的身體,頂多就黑黑一團而已阿

有一天與一個在洗澡間認識的弟兄一起洗,他就說:

不知道我們連上有沒有Gay

那他這樣每天都跟別人洗,一定很快樂

這快不快樂我是不知道啦,因為我又不是Gay

但是洗澡要迅速倒是一個很大的重點

一定有人會問有沒有人撿肥皂

唉優,別傻了

那只是笑話而已,如果有弟兄的肥皂掉了

我們會好心地幫他踢進去,絕對不會彎腰(重點在第一句)


4.行

軍人不管到哪裡,都是靠雙腳

最近可能出操踏步,現在右腳腳底板都麻麻的

有一點像是我之前去拔智齒,打LA那種感覺

去刺他也不怎麼痛(深深體會糖尿病足病人的感受)

記得有一次連上幹部要做歸零打靶,就一個人背著兩把槍

越過二高到靶場,總長大概有三四公里吧

走到整個人都快虛脫,還好後來到了那邊

就變成換槍與清槍的公差

除了槍聲很可怕之外,坐在那裡還有清槍都讓我感到輕鬆


先暫時寫到這裡,稍晚再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