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8

[電影]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今天下值班本來要去看廣受大眾好評的《阿凡達》,但是因為一些原因(容後再敘)所以改看《福爾摩斯》了。

這部片的背景是在百年前的英國倫敦,一開始福爾摩斯就與華生醫師一同偵破連續殺人案件,並且在神秘宗教的儀式中拯救了一名無辜的少女,逮捕了一名信仰神秘宗教的爵士。

在福爾摩斯的紅粉知己艾琳突然出現,要他幫忙找人後。而爵士執行吊刑,卻破棺而出,亡命天涯,棺木內的人就是艾琳要他找尋的人。爵士在行刑前就對福爾摩斯說,至少還會死五個人,他會成就他的新世界(大家都想當新世界的神)。

於是就在一連串看似神秘宗教魔法所犯下的殺人事件下,最後福爾摩斯自己也去嘗試這神秘宗教儀式,才發現種種事件下的關聯性。最後在尚在建設的倫敦鐵橋上,與爵士展開對決,成功地解決了這個事件。

之前看預告片就覺得這部片其實是動作片(不是愛情動作片,否則片名就要叫做《福爾摩斯的倫敦敦倫》),與我印象中的《福爾摩斯》完全不一樣,記得以前國小很喜歡福爾摩斯,因為他是個大偵探,用他的智慧去推理、觀察解決事件。這次的福爾摩斯非常不一樣,除了原本的推理特質保存之外,還多加了武鬥派要素,很多時刻都是要靠他與華生醫師與敵人面對面肉搏對決。但最有趣的是,福爾摩斯在面對敵人時,會先用推理的方式,演繹他的招式與敵人的反應,達到百分之百的有效攻擊,在電影中就出現兩次,相當有畫面與劇情推演感。為了尋找事情的真相,他也利用變裝以及欺騙警察的方式去蒐集資訊,都有偵探要素。不過福爾摩斯這個人也怪怪的,會關在房間內試槍、拿狗做實驗、研究蒼蠅飛翔轉向與琴音的相關性、執行神秘宗教儀式、體驗吊刑……等等的,都說明了福爾摩斯是研究生實幹實做派的。

相對華生醫師,就像是福爾摩斯的限速器(通常限速器是說有機車男生的女朋友,他們兩個在腐女的眼裡本來就是一對的),相當理性。尤其是有了新歡又要結婚了,很想跟福爾摩斯切斷羈絆,但是因為不放心福爾摩斯,加上跟他在一起比較有趣吧,所以還是與他一同解決這起案件。

而另一名福爾摩斯的紅粉知己艾琳,身份是個竊賊之流。他是唯一打敗過福爾摩斯的人,這次他的角色定位有點亦正亦邪,受制於莫理亞蒂教授,目標是迷惑福爾摩斯。當然福爾摩斯也被他迷惑了,還喝下有麻醉藥的紅酒,被脫光光綁起來。最後雖然他與艾琳一同解決案件,但是艾琳卻是有目的,要讓莫理亞蒂教授帶走機器。

爵士是這部片的大反派,只要是利用神秘宗教的魔法作為幌子讓人信服,同時也作為他作案時的方式。但在最後被福爾摩斯推理出他的魔法卻是以科學為基礎去執行的。在這個百年前科技不發達的年代,雖然當時工業革命已經出現許多科學機器,但是魔法卻還是讓人感到神秘。所以故事就以這些神秘事件作為串連,但是卻也不失去其真實性。

這部片一直到最後莫理亞蒂教授都沒有現出真面目,唯一的線索就是他可能是一個機械天才,尤其是他的小手槍(不是跨下的小手槍啦!),就相當有神秘科技的感覺。這就是只有在這個時代背景下才可以發揮的題材,就像是《頂尖對決》中,金鋼狼休傑克曼所擁有的無限複製機器一樣,神秘科技就是那種時代下才會存在的浪漫!

這部片雖然有著推理的元素,但是以《福爾摩斯》來說,推理還是沒有精彩到拍案叫絕(孑孓),可能是導演將本片打造成動作片,所以就沒有讓推理著墨太多。尤其最後推理到案件發生的地點,有一種在《天使與魔鬼》中似曾相識的感覺,只是多加了每個地點的象徵物,像是人就是侏儒、老鷹是美國大使、牛是神秘宗教的領袖、獅子是國會議員這樣,其實也不失神秘宗教所附著的意義。雖然說會有《鋼鐵人》的形象重疊啦,但要看中年帥哥小勞勃道尼的風采,看這片準沒錯!


最後我還是要回到最前面,說說為什麼我會去看這部片。今天下值班想去看《阿凡達》,在幫妹妹繳完補習班學費,去摩斯漢堡吃完早餐後,就求近到京站威秀看片。想說一早去應該沒有什麼人,沒想到卻排了很多人,排了很多人沒關係,最重要的是很多情侶,情侶都跟我一樣下值班嗎?好啦,這只是怨念,怨念而已。想說應該可以買到九點五十分的票,但是排了好久,一直到四十七分我才走到櫃台,因為我這個人不太喜歡準時(或遲到)進入放映廳內,這樣怕會漏掉片頭,失去觀賞整部片故事的樂趣,所以就選了十點的《福爾摩斯》。我在等待的時候發現,每個人買票的時間都很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販售員一直在推薦情侶套餐,還是情侶們買票龜龜毛毛燥燥熱熱情情愛愛眛眛,所以拖延時間。這樣真的不是很好,明明有四個櫃台還那麼慢,拖時間讓我很生氣。進去觀賞等了快五分鐘都沒有開演,害我差點睡著。算了,只要不要從片中開始播映,我就很開心了。老實說京站威秀人員規劃還沒有很好,而且威秀票價也沒有很便宜,以後還是去我熟悉的西門町看就好。

最後有一件不良示範,我還是要說一下。散場後我去上廁所,也沒有員工來引導出口。我上完廁所發現怎麼走道都沒有人,所以就偷偷溜進去其他放映廳,剛好在放《十月圍城》。我在裡面坐了兩分鐘就出去,看來這招還不錯,不過還是不要嘗試的好,作人真的不要太囂貪。我只是想證明員工都沒有在管理這件事而已……

最近好冷,大家多加件衣物吧,必要時穿上小丸子的毛內褲亦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