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8

[軍旅]金防部駐台中心。陸發

  二月二十九日

 四年難得一天的日子。從收假為止這幾天沒什麼好寫的,感覺每天生活都差不多。不是安官;就是轉診。去轉診也是集合、叮嚀、看妹、看discovery、和前運兵聊天這樣,其實都很規律、很正常。這幾天主任休假回來,才讓我發覺營區中的主官還是要在才行,不然總會有一種『家中無大人』或是『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的感覺。今天去轉診只帶一個前運兵去,想說一個應該會看很快,但怎麼知道今日家醫科的醫生看診速度比較緩慢,雖然是掛到二十九號,卻直到近十一點半才看到。去轉診我一直會去找看護的弟兄,順便看實習的護專妹。

 今天我算好時間過去,沒過多久,他們就來幫病人NG feeding了!我邊和俊傑聊天,邊注意護專妹執行技術的動作。到後來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只好走到他的旁邊教他哪裡應該注意。他跟我表示,我所提及的事項他們學校都沒有教,我後來想想怎麼可能,如果不會老師怎敢放他們出來實習(或見習)。以前我們若如此,早就被老師或學姐電死了!說道這裡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是要說學校真要負起責任督導學生的學習情況,還是學生要努力加強自己的學理知識?這樣才不會讓醫生看不起我們,也不會讓一般大眾認為我們只會發藥或量體溫,其實我們也是以專業來照顧病人的健康的。

 今天士官長很high,沒有找人麻煩。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他知道自己不用調走的關係,所以開心到失去常態?

 輔導長也說了一件事情,他說他剛到這個單位有些老兵會不喜歡他,常常拿他與之前的輔導長做比較。但是隨著時間流逝,那些老兵退伍,又有新兵進來,這些新兵進來無從比較,這才得以讓輔導長想要執行或要求的事情推行下去。這對我來說滿有幫助的,提醒我老兵雖然難帶,但是總會有新兵進來。我要用自己的風格去帶之後進來的新兵,讓他們成為自己的助力。我不曉得輔導長為什麼要提起這件事情,讓我有感而發。


  三月一日

 留守第一天,老實說真沒什麼事。一樣打掃完就沒有業務了,所以我就去幫李昀貼教案,也與他聊了許多。自從看了他所繪製的漫畫後我就很佩服他的才華,才知道身邊有個不可多得的藝術家。希望哪天我可以幫他寫個劇本讓他繪製,我也會感到于有榮焉。

 今天吃中餐的時候主任找我一起去跑步,我想說既然是主任的邀請,加上也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情,就答應了主任。本來還有諺隆的,但讓他以派車為理由推辭不去。下午運動時間一到,就和主任與輔導長一起初營區跑步。這次主任帶我跑九曲堂,說全長莫約兩千七百公尺,但我不相信。主任可能知道我跑不快,所以他速度比較緩慢,讓我能跟得上他們的腳步。雖然跑完很累,但卻很舒服。我想我要多多磨練自己,否則下次主任帶我跑四三砲(預定好的行程)又會更遠,真的會沒力阿!

 晚餐後志賢找我和談了許多關於建置弟兄最近太過散漫的事情,不可否認我們單位的確比其他單位涼爽太多了。但是大家都不夠珍惜,都認為是理所當然。最怕是有弟兄憑恃背後的長官狐假虎威,藉故推託應該去做的事情,問題在於真的發生了!若真的要這樣搞,我想我也可以(主任其實滿喜歡我的,不然幹麼找我去跑步不找其他人?)。但是身為一個幹部加上我本身的個性赤不容許我這樣做的。反正應該勸導、介入的我會去讓弟兄注意的。也感謝志賢的分析與提醒,讓我發現到我從未注意的地方。

 後來接安官與志賢聊到水族養魚的事情,我發現養魚可行耶,讓我很心動。這次放假我想我也可以多去找找這方面的資料,不去嘗試就真的不像是年輕人了!

 戰國BASARA很好玩,害我想買PS3阿!!


  三月二日

 前運兵藏手機高招:將背包底板拆開,以魔鬼沾將手機、充電器、電池黏在板子底下,的確很難發現。但是還是被秉勳發現,他真是太猛了!


  三月三日

 最近營區人力開始出現不足的情況,排哨排到連我都要去站大門衛哨,只能說有夠可憐。

 站哨看見天色慢慢轉亮,天空顏色漸層很漂亮,真如同排長所說的:是個難忘的回憶(我又還沒要退伍)。

 今天轉診發生一件很好笑的事情,有兩名去看牙科的前運兵,說還有三號就看到了,但是等了許久卻遲遲不回來,逼得我過去看看他們到底在幹什麼。不看還好,一看才發現他們站在外頭不知道在商量什麼,而且兩個人笑得很曖昧(讓人受盡委屈),他們兩個見到我走過來,就跟我說停車場那裡有個妹很正,但是跟他要電話卻被拒絕。我就想看看那個妹到底有多正,過去一看,原來是我之前教過他NG feeding的那個護專妹,可能是他今天沒戴眼鏡變得比較正,所以吸引了我們(表情金變態的)前運弟兄。

 今天陳排跟我說,他覺得高學歷和身體有毛病的關係成正相關,或許他說得沒錯,但是我們要去討論的是為何高學歷會造成這種情形?是因為大家讀書讀到都不愛惜自己的身體嗎?更要去討論的是,為什麼有人懂得裝病去轉診,逃避不願面對的事實?總之時代不斷改變,就如同營區的結構也逐漸變化,帶來的衝擊應該如何去面對,也是我們應該去思考的。


  三月四日

 今天轉診我很痛心,抓到了私自跑出醫院建築的前運弟兄。如果是我以前,可能就只會好言相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今天抓他們主要還是因為我認為如果不抓,到時候七百多人一定會有許多人要轉診。如果讓他們從他人那聽到說去轉診很爽,可以不用守規矩,這樣部隊秩序一定會變糟。同時之後如果變成限制轉診,會威脅到真正需要治療看病的弟兄。為了這微小的正義,只好照規定來處理。老實說我也有因為被士官長唸,加上最近建置較懶散(警告:不要倒過來念喔)的關係,稍稍遷怒。但是我認為這是必要的,同時也要訓練自己對事不對人的膽量!

 今天也帶有精神疾病的弟兄去住院,不過回來之後輔導長又說要讓他明日出院!怎麼會這樣呢?只因為我們要把他送走的關係,唉唉,有的時候真的搞不清楚上面的決策為何如此。


  三月五日

 早上安官、下午轉診所以沒什麼好寫的,按下不表。

 大約五點的時候我、証煒、雨軒一起去屏東駕訓班把去考軍照的弟兄載回來,我去駕訓班的時後有跟那邊營區的弟兄聊了一下,他說他們營區不好,太硬!像他本身就已經四十幾天沒回家了,早就忘記家長得怎樣(最好啦!)。不過他還好,有另一個他已經八十幾天沒離開營區了,而且其中二十幾天是被關禁閉的。他還提到他們營區有三個點要站衛哨,所以幾乎每個人一天三班哨,加上他們建置的人也不多,事情就很多很重,真是可怕。再我們營區已經很爽了,大家要知足阿。但是人就是很容易要求太多,慾望太深。


  三月六日

 早上主任對我說有關醫院留人與部隊掌握的事情,讓我覺得很多時候我們也必須考慮到他人才行,難道802的醫師都不知道部隊的運作狀況嗎?

 鈺奇真的是把妹高手,護專妹居然留電話給他,真的是……為什麼不留給我,雖然我也不一定敢打………

 放假前夕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首先是上次我抓前運兵去轉診違規的事件好像有被投訴,所以隊長將一些規定改得更為寬鬆,像是:可以讓前運兵抽煙;散步的範圍也不限於在室內,可以走到室外去但不能走出802外。後來我跟陳排一起出來,當下我就反映這樣下去之後轉診的兵一定會不好帶,同時也會多很多很多想出去混的兵,如此最後有不便的還是我與部隊阿!我一向認為我已經幫大家想好許多有利的規定,可是就是有人會挑戰你。你要忍氣吞聲看著他們為所欲為,或是使出必要之惡?套句主任所說的:『兵的自主權在部隊,他們是沒有自主權的。』既然我帶出去轉診,我就有責任與權利去限制前運兵的行動。至於隊長說的就先不管他了,將在外,君令有所不從。

 第二件事情是有弟兄的東西被偷了,而且是高價的物品。這樣的舉動讓我們建置亂成一團,害我查舖查了十五分鐘就算了,還很有可能讓我們要休假的人延後出營時間,直到開完檢討會才能回家,這對於分秒必爭想回家的我是相當痛苦的。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有人要偷東西,是真的有生活上的困難,或是單純想做出報復行為我不得而知。但是如果他願意承認,或是私底下找我說,並將物品歸還,我認為我沒有理由不原諒他。


  三月七日

 這天早上我補休才剛起床,睡眼惺忪之時,偉廷學長突然從外面跑進來找我,說有一個前運兵昏倒了。烤盃,我一聽到就整個人醒了,然後衣服也沒有穿好就往餐廳後面衝去,我一下樓梯看到主任一同衝過去。到了那邊已經有人拿氧氣鋼瓶來供氧,前運兵的意識也還好,只是人有些衰弱,我就火速將他帶往802去。原來他是心臟有些疾病,所以才會昏倒。到了醫院我肚子好餓,因為我還沒有吃早餐。直到後來轉診的來了,把皮包拿給我,我才得以去萊爾富買早餐。

 這次聽醫師解釋這個兵的狀況是說,他好像是因為感冒發燒引起心臟的痼疾,所以才暈倒的。但是我怎麼直覺上認為會不會是心臟本身發炎引發發燒,所以覺得很奇怪。但是既然醫師都這樣說了,我也沒有什麼理由可以反駁。只是我跟輔導長解釋的時候也是解釋得不清不楚,畢竟醫師對我說的就是這樣。幹,我是掛鳥科的,說詳細一點我會瞭解啦!

 這次在急診室有一個護專妹主動跟我們講話,所以我就一直虧他。他戴口罩的樣子真的是令人想犯罪,但是我無意間看見他脫下口罩,就令人想撤退了。但是虧妹真的很有趣,為甚麼我以前都沒有試著這樣做呢?

 下午轉診轉太久,後來去新濱碼頭接昭亨學長回來,到營之後超過五點,我一整個很緊張,我很怕我趕不上火車,因為錯過那班車,我要到新左營就要等到六點半之後,這樣會讓人想要哭泣耶!後來我動作很快,給隊長安檢後讓柏仁載到火車站,才趕上了車阿!!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