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電影]鼠國流浪記

鼠國流浪記是一部動畫片

故事很簡單,就是一個住在地面上有人豢養的老鼠

有一天被一個外來的老鼠沖到下水道

後來在下水道有一個老鼠的世界

他在那邊認識另一個女老鼠,而展開想要回到地面上的故事


這部片主軸在於老鼠想要回到地面上,所展開的冒險

裡面的魔王(壞人老大的統稱,很多的電影都有的角色)是一隻癩蝦蟆

他之前是英國查爾斯王子的寵物,但是王子有一天養了一隻老鼠

王子變成很寵愛這隻老鼠,癩蝦蟆失寵之後

就被老鼠沖到下水道去


這部片有一個隱藏的意義,就是要教導小朋友不要任意把自己養的寵物丟棄

先前有新聞報導台北縣流浪狗一大堆(新聞有時都亂報)

姑且不論新聞報導是否正確

人類對於自己沒有興趣的事物會置之不理也是常見的(不然怎麼會有人分手)

但是寵物是一條生命,他不像男女朋友之間分手僅是結束一段關係

所要負責的是之後生存的延續,如果就這樣丟棄

是會造成生命的喪失,甚至環境的破壞

又像是complain板上孟純(加草)所說的女舍野貓的問題

可憐動物不是這樣的,不是表面上覺得他可憐、可愛就餵他

那些人有沒有想過一個更好的辦法去處理這些小貓,對他們真正地有幫助

而不是光做一些表面是好的,但是長久下來卻不利的事情

養寵物也不是玩玩就好,生命是可以拿來玩樂嗎?

所以我對於我妹妹養天竺鼠但卻不照顧就很不能諒解

生命真的不是拿來玩弄嬉戲而已

或許寵物可以給我們心靈慰藉,但是我們也要去尊重他的生命

因此我也不是很贊成養寵物

只要沒有需求,就不會有人供應

之前也看過一篇文章,說讓小朋友養小動物可以增加他們的責任感

我認為父母也必須想想小朋友是否能真正長久地去照顧小動物

而不是到最後變成都是父母在養

之後父母不想養了,就把他丟棄

這樣也失去了原先的美意

我想要培養小朋友的責任感很簡單,就是他們一回家就叫他們把功課寫完就好

沒有什麼事情會比這個還要簡單又來得重要


片中也有很多好笑的地方,像是重要的配角:蛞蝓

蛞蝓真的是太好笑了啦

跟打獵季節的兔子一樣,已經不是路人甲乙了

而是好笑的人物元素

不過劇情有一些很奇怪的地方,像是女主角拿紅寶石是為了改善家中的生活

但是也沒有說該如何改善

還有最後的液態氮真的太扯了啦

不然整部片其實很有創意,劇情也很完整

伏筆埋得相當好

最後要說一個小插曲

就是老鼠在一開始有挑選衣服要換,他有拿了一件金剛狼的衣服(黃色那件)

我就覺得奇怪怎麼會有金剛狼的衣服

後來發現原來老鼠是修傑克曼配音的,這個地方還滿好笑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