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電影]口白人生

這電影內容很有趣,結局很出乎人意料


電影敘述主角一個在稅務局上班的人

有一天他發現自己會聽到有個聲音在敘述他正在做什麼事

他就去求助,經過一個醫師

轉到了一個文學教授

文學教授試著幫他,找出到底是誰寫的作品

操作著他的一生

另一邊一個想不出結局的作家正在寫著他的小說

等他想到一個絕佳的結局後,主角找到了他

原來主角正是他那篇作品的人物,主角希望作家不要寫死他

後來主角看了作家的作品之後

坦然接受自己會死的事實,同時也讓作家繼續寫

但是作家後來沒有寫死主角

讓主角大難不死


主要的劇情實在難以用文字敘述,因為劇情真的有些離奇與玄妙

主角那一線的劇情,我本來想說是不是作家虛構的

看到後來才知道,原來主角與作家是同一個世界的

這樣關係就變得很奇妙

因為影片中不斷地告訴我們

作家寫怎樣,主角就會怎麼做

如果影片到了後面不遵從這個規則,那這個影片真的就鳥掉了

片中不斷穿插著騎腳踏車的小朋友與開公車的黑人女人

在影片到了最後,讓我心中大吃一驚作者所要寫出來的結局

(主角為了救騎腳踏車的小朋友,被公車撞死)

雖然說這對於常看電影的人是很容易猜出來的

但是當我想到這個結局

主要大吃一驚的是主角即將去面對他要死亡這件事情

居然如此從容不迫,真的會讓人很驚訝


最後作家並沒有把主角寫死,而是讓他重傷在醫院

先前主角去找文學教授時,他就說了

小說只有讓主角寫死才會是一部好作品,如果不死就沒什麼意義了

後來作家去找文學教授,給他看新的結局

教授只說不賴,但是卻不是一個傑出的作品

的確結局並非我們想像中那麼好,或許電影讓主角死了會更好

但是卻又在在說明著作家之後的領悟:

自己不能決定別人的生死

所以最後的結局讓我的感覺是圓滿合理之下又藏著內涵

主角對於自己的人生雖然無奈

但是在他知道自己的結局之後,他認為這樣做是有意義的

因此坦然面對



因此我看完之後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算是2007年看過最好看的電影

口白人生,真的不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