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1

[今天]護士跳熱舞

今天下值班回到家,頭超昏的,可能太久沒有值班了吧,還好昨天沒有通霄,不然就不是昏的問題,而是昏倒。

中午被我老媽叫起來吃中餐,看到一則新聞。主要就是說有一位女藝人,叫做蘇晏霈,他在民視的綜藝節目《新兵進行曲》(順應民視戲劇《新兵日記》熱潮所推出綜藝節目,主要功能是要讓大家意淫欣賞女士官長劉香慈)裡面穿著白色護士制服與兩名女舞者大跳熱舞。說了那麼多,大家還是來欣賞一 下火辣的熱舞:



看完了你的感覺如何呢?以下提供選項:

  1. 跳得不錯
  2. 跳得還可以
  3. 跳得差強人意
  4. 我in了,jizz
然後有人看了覺得不爽(口語化),就是全國護士與護理師的公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他們認為這一段影片會帶來以下影響:

"長期以來,某些商業或媒體扭曲護理專業形象,誤導社會大眾對護理專業形象之認識,假護理人員穿著不合時宜的護士服,扭腰擺臀,假護理師之名,行娛樂之實,嚴重破壞護理人員專業形象之建立與踐踏職業尊嚴,除造成社會大眾對護理人員不當觀感外,亦影響未來考生對志願的選擇。"(節錄全聯會1021記者會聲明稿


老實說我看到這則新聞並不以為意也不以為然,雖然本人也是一名護士,卻完全沒有令人遐想的空間(有啦,我承認有的腐女會把我跟某些帥氣的大夫配對,也就是○○X○○這種東西,我是總攻)。我深深地覺得全聯會如果真的要處理這個事件,必須要儘快處理才對。從全聯會網站的資料來看,這段節目早在九月十二號就播出了,為什麼要特別選在一個月之後的現在才爆發,是在集氣嗎?那也集太久了吧!

開記者會的確訴求了公會對於護士、護理師專業形象的重視,可是問題在於這種以護士為形象為主題的媒體娛樂,我想也不是這也不是第一例了,很多日本的動作片就有這種題材(其實身為護士的我有的時候也會……)。如果要說到我對於護士印象破壞最嚴重的媒體形象,就屬《夜勤病棟》(不要去google,拜託)了。就連我考上護理系,我們高中同學還很期待我帶他們去『夜勤』一下。問題我也不是不想帶他們去『夜勤』,而是我們的護理工作真的太忙碌、沈重了,以至於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去搞這些有的沒的。所以從《夜勤病棟》裡面,我們也能看出日本的醫生與護士太閒了,才會在那邊搞一些人體探索的事情,最好都不用照顧病人。

但是我也必須要說,我們媒體渲染能力很強,這件事情到最後一定不會只有『讓人民重視護理專業』那麼單純,而是會把焦點放在跳熱舞的蘇晏霈身上。不然大家看著吧,如果有後續有百分之八十絕對不是有關全聯會如何告人的新聞,而是蘇晏霈面對這件事情道歉、落淚的新聞,然後社會大眾就會永遠烙下蘇晏霈=護士跳熱舞=超正=jizz的印象,完全忽略了護理人員專業形象的這一塊。同時間媒體又報導了這則新聞:《「反差」刺激性欲 護士列性感職業前3名》,我完全不相信這是最新的資訊,完全就是落井下石。看吧,這場記者會泛起的漣漪,居然是這種啥小刺激性慾的新聞,那這記者會到底開得值得嗎?我真的很想問全聯會花了多少錢舉辦記者會,那些錢應該有我繳交到公會的會費吧!

我認為全聯會有時間搞這個,不然想想如何提昇護理人力、建立磁性職場、減少勞動工時、推動全民保健這些事情,這比較符合我們護理人員實際面的需求。每個人都累到不行,我想我們沒有時間去唱高調,所以如果要唱高調,那就要考慮到現實,不要一直妄想著人民對於護理專業的認同,等哪一天人民去住院的時候,他們自然而然就會了解到了!

最後我還是想說,應該不是所有的人都會因為這段節目的播出,就認為我們護士的形象就是如此。但是有一些偏見一時之間還是很難化解,就跟我認為記者都是在寫故事、黑人都會yoyoyo一樣,這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反正只要專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